【昕博】海上侦探

Attention:

1.去年的12月14日发表了第一篇文章,所以今年想用一篇新的文章纪念一下,【一万六一发完】

2.其实这篇文章本来不应该这么早的,应该是给 @188/192 我的宝贝白粥的新年礼物,但是因为各种原因(you know how),所以提前写出来了,还是要送给你dei~惊喜吧,虽然给你试阅了一部分,但是没有告诉过是提前给你的礼物哈哈哈哈

3.题目是最大的剧透了

4.首次尝试译文风,你可以只把它当做一个故事来看

5.OOC到天际

6.不要在评论里说和这篇文章无关的话哟

7.让我来估计一下,这篇大概热度能到200就很不错了吧


海上侦探

by 百万玫瑰


阳光丝丝缕缕打在甲板上,海面晴朗无风,除了劈开的水纹再也瞧不见别的波澜。

方博坐在甲板上为游客准备的长椅上,发自内心地觉得放松。

因为他有一个连他自己以前都不知道的毛病。

晕船。

要不是这次一时兴起跑来了地中海旅行,他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会有这个毛病。

刚上船的几天,他连房间都出不了,两条腿抖得根本站不住,没有欣赏到沿岸的风景,更不要说游轮上五彩缤纷的美食了。

所幸今天起床时,游轮广播里的天气播报说今天无风无雨,适合上甲板观景,他才挣扎着离开了那个罐头一样的房间,费力地把自己挪到了甲板上。

正悠闲地晒着太阳呢,一位穿着颇为正式的礼服裙的外国女士在他旁边站定:“不好意思打扰了,请问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”她伸出戴着白手套的手示意了一下他旁边的空位。

“当然。”方博往旁边挪了挪。

“谢谢。”那位女士慢慢地坐下了,朝方博微笑着问道,“您是中国人?”

方博笑着点点头,“是的,我是中国人,是我的英文口音太重了吗?”

女士因为他的话笑的更厉害了,摇摇头,“当然不是了,您的英文很标准,只是东方人的外貌很有特点。”

“那我也可能是日本人,或者韩国人?您怎么能这么准确地猜到我是中国人呢?”

方博好奇地追问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女士松了耸肩,“可能是你们中国人的气质吧,我上次也猜对了。”

方博对她提到的那次经历有些好奇,“上次?”

女士点点头,“哦是的,也在这艘船上,就在上船的第一天,我碰到了一位也来自中国的男士,我也非常幸运的猜中了。”

“那您真厉害。”

方博发自内心地赞叹到,他就猜不出面前的女士是来自哪个国家的。

“哦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,还没有自我介绍呢,我叫索菲娅,索菲娅·罗曼。”

“方博。”

方博和索菲娅礼节性地握了握手。

“方?我的发音对吗?”索菲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方博微笑着点点头,对于欧洲人来说,汉语发音是有些难。

“你的名字真好听,比之前的那位中国先生要简单,我到现在都不太会念呢。”

索菲娅很开朗,也很健谈。

“那位先生姓什么?”方博顺着话头问了一句,又马上反应过来了,“哦我并不是有意为难您,您不愿意念我也可以理解。”

“怎么会呢?”索菲娅不以为意地说,“让我想想,想想那位先生姓什么……我记得念起来像是在叫人闭嘴一样,像‘shhh’?”

“嘘?”方博思考了一下,“我们中国确实有这个音,徐,还是许?”

“就是那个,就是那个。”索菲娅以拳击掌,“后面的那个,我记得应该是后面的那个。”

“好的,许。”

方博又重复了一遍。

 

中午在餐厅的时候,方博见到了那位“许先生”。

他个子非常高,上身穿着一条不算正式的白衬衫,下装是一条深蓝色的宽松牛仔裤,配一双卡其色的马丁靴,非常简单,也非常干净自然。

感觉到了方博观察他的目光,许先生左手拖着托盘转过头来,对上方博来不及收回的目光。

“中国人?”

他用中文问道。

 

“我休年假,在地图上掷了个飞镖,ta-da,我就出现在这艘船上了。”

许昕,他们刚刚交换了名字,一边切着牛排,一边跟方博说道。

方博点点头,叉起一片苹果往嘴里塞,含糊不清地说,“我也差不多吧。”

“你是不是不怎么出房门?”许昕问,“我在船上逛了好几天了,第一次看见你,要是有同胞在我不可能忽略啊。”

方博颇为忧愁地叹了口气,“是啊,晕船,今天天气好,才能出来走走。”

“晕船?”许昕惊讶地瞪了瞪眼,然后又笑开了,“那可有你受得了,我们还得在船上呆两个礼拜呢。”

唉。

方博又叹一口气,把几根薯条一起怼进嘴里。

两人正在低声聊天,突然被人打断了。

“嘿,两位中国先生。”索菲娅站在他俩的桌子旁边。

“嗨索菲娅,吃午饭了吗?”许昕问候她。

“还没有,我和我的家人一起来的。”她给方博和许昕示意了一下不远处的那一大家子,然后她又转过身来,轻轻地拍了拍方博的肩膀,“嘿,你太不诚实了,你明明都和许一起吃饭了,早上我说还认识一位中国先生的时候,你居然还装不认识。”

方博赶紧摇头,“不不不”,他拿手在他和许昕之间比划了一下,“我们之前确实不认识,刚刚才在餐厅认识的,说起来还要多亏了你告诉我这位中国先生的消息呢。”

许昕故意打趣他,“看来我还是一个知名人士。”

索菲娅也跟着他一起笑了,方博脸上有点热,支吾着不说话了。

“看来是我有误解。”索菲娅又说道,“我还以为你们中国人都很含蓄呢,原来第一次见面就可以聊得这么愉快吗?哦别想否认,我刚才都看见了。”

她对想要说话的方博摇摇手指,他就又闭上了嘴。

“那可不一定。”许昕接过话头,

“在我们中国这就叫‘缘分’,有点类似于你们的命中注定吧。”

 

 

用完午餐,和许昕告别之后,方博决定回房间去睡个午觉。

出国游有一个好处,即使年假中途有工作找上门,中国的手机运营商也不能厉害到跨洲传递消息,所以他这几天过的非常清净。

大约过了两个小时,太阳斜斜地照进他房间的小窗户,打在他的脸上,落日并不刺眼,但足够叫醒他了。

他拿手挡住太阳,慢悠悠地坐起来,坐在床沿上发呆,目光在房间里飘忽。

突然他发现了一点不对劲的地方。

他站起来走到桌边,把桌上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,又把它们全部都推到地上,整个桌子都不剩下什么。

他的怀表丢了。

明明在他睡觉之前还看了一眼时间的,怎么会醒来就丢了呢?

他在房间里踱了两圈,又趴下身子在地板上,床底下,桌子底下仔细查看,怀表确实是不翼而飞了。

真是奇怪。

难道有人进来过吗?

他抓抓头发,套上了衣服,准备出门去找领班问问。

当他找到领班的时候,惊奇地发现许昕也在跟领班说着什么,方博本来想等他们说完了再问领班的,但是他们二人的对话让他忍不住开口问道:“你也丢了东西?”

许昕朝他看过来,“你也?”

两人是用中文对话的,领班听不懂,还以为没自己的事儿了,礼貌性地打算回避。

“请留步。”许昕伸手拦住他,“这位是我的中国朋友,他说他也丢了东西。你丢了什么东西?”他又问方博。

“我丢了我的怀表。”方博说,“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,所以我想来问问您是否知道谁进入过我的房间?”

领班面带抱歉地说,“不好意思两位先生,我才刚刚交班开始工作,今天之前的所有安排和活动我都没有掌握,或许等下次交班的时候,两位可以问问我那位同事。我还有工作,对不起。”他说完,微微鞠了个躬,然后就走开了。

许昕这次没有拦他,朝他摊了摊手,“看来东西是找不回来了。”

“你丢了什么?”方博问。

“一本笔记本,就像日记一样吧,我用了很多年了。估计是没什么希望了。”他耸耸肩膀,“晚餐?”

 

他们结伴来到餐厅的时候,晚宴已经开始了,金发碧眼的欧洲人们三三两两地合桌而坐,餐厅里很热闹,但是又没有喧哗的感觉。

许昕说要先去拿冰淇淋吃,方博对这种饮食习惯不敢苟同,让他一个人去了,自己拿起餐盘取了点自助。他正在自助的桌前走来走去呢,一个服务生急匆匆地从他背后过去,直奔领班而去,方博和他们隔得不太远,所以当领班发出“什么——”的惊呼时,他自然而然地问道: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没什么,先生。”领班礼貌性地笑了一下,用眼神示意服务生离开,“出了一点小意外,船上的国旗被人恶作剧地颠倒了,马上就会解决的。”

方博点点头,没当回事,开玩笑地说,“看来你们不来自英国。”

“抱歉,什么?”领班奇怪地问道。

“哦没什么,不用在意。”方博摆摆手,自己在心里嘀咕,难道这个笑话很难懂吗?

“怎么了?”许昕拿着他的冰淇淋球回来了,好奇的目光在方博和领班之间转了一下,定格在方博身上。

“没什么。”方博对向他们告别的领班点头示意了一下,“领班说国旗被人恶作剧了,颠倒了一下。”

“是吗?”许昕挖了一勺冰淇淋,“看来他们不是英国的船。”

方博惊喜地看向他。

“怎么了?”许昕挑起眉,“我这个冷笑话这么难懂吗?”

“不,一点也不。”

方博大笑起来。

 

俩人又碰到了索菲娅,或者说,是索菲娅他们一家。两位老人,两位男士,两位女士,四个孩子,再加上索菲娅,真是庞大的一个家。

“嗨,晚上好先生们。”索菲娅热情地朝他们挥挥手。

“你好,索菲娅。”许昕把冰淇淋放在桌上,好好地跟他们一家打招呼,“尊敬的罗曼先生,罗曼女士,晚上好,祝你们一家用餐愉快。”他隔着桌子向两位应该是索菲娅的父母的两位老人问好。

方博并不认识他们,只是附上了微笑,和他们互相点头示意了一下,就和许昕坐下吃饭了。

“你认识他们一家?”方博问对面那个一直在挖冰淇淋的许昕。

许昕咽下嘴里的冰淇淋,冻地嘴巴有些发麻,于是点点头就算回答了。

“他们一家人出来旅游,真好。”

方博意味不明地说道。

许昕疑惑地看了他一眼,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突然笑了。

“……你笑什么?”方博问。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了一些事。”他们两个人时都是说的中文,所以不用害怕别人偷听他们的讲话,“你猜除了罗曼老夫妇和索菲娅,另外的人是谁。”

方博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一下他们,“……索菲娅的哥哥和嫂子?小孩们是外甥吧?”

许昕轻轻打了个响指,“没错,都猜对了。那你猜他们为什么一大家子人会一起出来旅行?”

方博不明所以地望着他,“一家子出来旅游需要什么理由?”

“一家人出来旅游当然不需要理由了,但如果是关系不好的一家人呢?”他压低了声音说。

他一副要讲豪门密辛的样子,方博也不由得放轻了声音,“关系不好?你怎么知道?那他们为什么要一起出来旅行,改善关系?”

许昕故作玄虚地摇摇头,手指偷偷给他指了一个方向,“你看那一桌。”

方博应声看过去。

那一桌也像是一大家子人,一对老夫妇,两位男士,一位女士,还有两个孩子。

方博本来想问他这和罗曼一家出来旅游有什么关系,就看到唯一的那位女士突然往这边看过来了,当然了,不是看他们,而是看的罗曼一家。

方博收回目光,余光却瞟到索菲娅也冲着那位女士的方向看过去。

“……什么情况?”方博低声问好像知道些什么的许昕。

许昕这下开始装傻了,“我什么都不知道,不过要是有三文鱼和蟹排,我应该能知道些什么。”

方博白了他一眼,妥协地站起身去给他跑腿。

“还要一个冰淇淋球。”许昕在他后面喊。

“冬天吃什么冰淇淋,牙都要冰掉光了。”

方博头也不回地拒绝了。

 

三文鱼进了嘴,许昕有力气讲故事了。

“我知道的也不是很清楚,是索菲娅在聊天的时候告诉我的,她说是雪莉,就是罗伯茨家的唯一的那位女士,向她发出了邀请,希望他们两家能一起来旅行。”

“一起旅行?”方博觉得奇怪,“相约一起旅行,怎么会看起来像陌生人一样?”

“这就是要一起来旅行的原因了。”许昕娓娓道来,“索菲娅说他们两家本来关系不错,在她父母那一辈时两家还时常有往来,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就反目成仇了,跟她的姐姐和罗伯茨家的小儿子有关系,就是那边那个脸色苍白,骨瘦如柴的男人。”

“嚯,听起来很像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啊。”方博评论道。

“不不不。”许昕装模作样地摇摇手指,接着说道,“和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正好相反,他们是因为年轻人的爱情而化解了世仇,罗曼家和罗伯茨家却是因为年轻人的感情问题反目成仇,索菲娅说……”

“啪”——

餐厅的灯突然全部熄灭了。

“许昕?”方博在黑暗中叫他的名字。

“我还在这儿呢。”许昕的声音不远不近地飘过来,在周围人的惊呼和质问声中不轻不重,“估计是跳闸了吧。”

 

“我们就不该出来旅行的。”索菲娅一家的方向突然传来了一个女声。

“亲爱的。”估计是索菲娅的其中一个哥哥,“这只是一个小意外,很快就会解决的。”

“是吗,我可不这么认为。”那位女士继续抱怨着,“自从我们来到这个船上就没有顺心过,总有奇奇怪怪的事情发生,连衣服都丢了,现在又停电,以后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“阿曼达,别这样,那条裙子可能你根本就没有带出来。”索菲娅轻声安慰道。

阿曼达,也就是之前说话的那位女士,冷哼了一声,“看看是谁在说话啊,哦是索菲娅——你是怎么跟我们保证的,你说这会是一次愉快的旅行,一定要我们一起来,可是你看看现在发生了什么,天天都在倒霉,还遇上了罗伯茨一家……”

“阿曼达!”她的丈夫打断了她,“注意你说的话。”

然后他们一家就都安静下来了,静静地坐在黑暗里,谁也没再说话。

 

“你觉得我们应该要一个蜡烛吗?”方博问许昕。

“蜡烛?烛光晚餐吗?浪漫,我同意。”许昕立刻让方博打消了这个想法。

“算了,还是等等吧,也许一会儿电就来了。”

“真遗憾。”

 

突然黑暗里响起了一声尖叫,“啊——”地一声,打破了所有人的平静,目不可视的恐慌一下子被放到了最大。

“发生了什么?”服务生大声地问道,“是谁在尖叫?”

“是我的太太!快到我们这儿来!拿蜡烛过来!什么都可以!”一个男声大声回应,“我是蒂姆·罗伯茨,快去叫医生到我们这里来!”

罗伯茨一家?

方博看不到许昕的表情,两人都一头雾水地待在原地。

“好的罗伯茨先生!马上就过来!”那个服务生大声应道,然后黑暗中亮起了几点火光,然后这些微弱的火光都朝着罗伯茨一家的方向过去了。

“我的天啊……”有两三个人同时小声惊呼道,“叫医生,快去叫医生。”

又有两束火光快速地朝餐厅门口移动过去。

“发生什么了?”方博轻声问许昕,许昕还没来得及回答呢,“簌簌”两声电流的声音过后,整个餐厅又恢复了灯火通明的样子。

这下不用他回答了。

谁都能看到,刚才那个“脸色苍白,骨瘦如柴的罗伯茨小少爷”,现在已经没有意识了。

被一根白色的餐布缠绕着脖子,头向后仰靠在椅背上,不声不响地倒在那里。

在黑暗中死去了。

 

船上没有警察,工作组对于命案也手足无措,医生宣布罗伯茨先生死亡之后整个餐厅都陷入了巨大的恐慌,因为在刚才那边黑暗中,谁都可能是下一个死去的人。虽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,应该是针对罗伯茨先生的谋杀。

船还要继续航行两周,期间并不会靠岸,因此凶手不可能提前逃脱,也意味着船上的人们还要跟凶手一起待上两周,这个事实让游客们都惊恐万分和感到愤怒。

在领班的挨个儿简单询问结束之后,方博和许昕作为可以互相证明没有下手机会的游客,暂时可以解除嫌疑,方博早就不想待在这样的氛围里了,所以当许昕提出去甲板吹吹风的时候,他立刻就答应了。

当他们到达甲板的时候,甲板一片黑暗,只有一盏小灯微微地照亮了周围的地方,灯下作者一个穿着礼服的女人,正掩着面小声地哭泣。

“索菲娅?”

许昕跟方博对视一眼,轻轻地喊出了她的名字。

索菲娅被吓了一跳,脸从双手中抬起来,泪水把她的额发都打湿了。

“哦我的中国朋友。”她吸了吸鼻子,在身上摸索了一下,没有摸到纸,于是用手抹掉了脸上的泪水,方博立刻掏出衣服兜里的纸巾递过去,这是他刚才离开餐厅时下意识抓进口袋的。

“谢谢。”索菲娅接过去,并没有擦脸,而是紧紧地攥在手心里,又陷入了自己的思绪。

正在两位不知道该不该回避的时候,索菲娅开口了,“我不应该答应雪莉的邀约的。”

“雪莉?”方博问道,“罗伯茨家的夫人?”

“是的,是的没错。”索菲娅的泪水又开始流淌了,“上个月我收到了她的信,她说希望我们两家可以通过这次旅行重修旧好,我也一直是这样想的,所以我就说服了我的家人们一起来到了这条船上,可是,可是……居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……”

“索菲娅,别难过好吗,这,这只是个意外……”许昕也觉得自己的安慰非常的苍白。

“不,这不是的。”索菲娅继续说,“这是一场报复,绝对是针对我们的一场报复。”

方博问道:“是谁在报复你们?罗伯茨家族吗?”

索菲娅一边抽泣,一边告诉他们,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……我们两家本来关系很好,是商业合作的伙伴,平时也经常来往,我小的时候还经常和罗伯茨家的两个男孩一起玩,后来我父亲还把我的姐姐许配给了汤普森,就是刚才死掉的那个人,罗伯茨家的小儿子,从这之后事情就不对了……我的姐姐失踪了,罗伯茨一家总是支支吾吾,不肯见我们,也不肯告诉警察我姐姐究竟在他们家遭遇了什么,从此之后我们两家就没有来往了,哦我的天啊……我想不通雪莉为什么要约我们到这艘船上来,我还以为她是真的想要努力修复我们之间的关系,可是现在……现在汤普森死了,而我们在船上也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情,这一切真是太奇怪了。”她用手捂住了脸,又痛哭起来。

“是你吗索菲娅?是你在那里哭吗?”

一个女声突然在他们背后响起来。

方博和许昕回头一看,发现是雪莉,她站在那里,头发凌乱,脸色苍白,但是却没有亲人死去的悲痛。

“雪莉?”索菲娅诧异地问道,“你怎么还敢出现在我面前?你骗了我,你把我们一家骗上了船,结果发生了这种可怕的事情……”

“我骗你?”雪莉一下子激动起来,踩着高跟鞋像要跺穿地板一样大步地走过来,许昕和方博赶紧挡在了中间。

“让开!”罗伯茨夫人十分不客气地斥责,“这个女人用花言巧语迷惑了我,把我们一家约到了这艘带来死亡的船上,现在还敢说我骗她?”

“额罗伯茨夫人,冒昧地问一下。”许昕微笑了一下,用来证明自己没有恶意,“您的意思是,是索菲娅把你约到了这艘船上?”

“当然了,不然还能有谁?她自己写信给我的,这有什么奇怪的。”雪莉笃定地说。

“当然奇怪了!”索菲娅诧异地说道,她站起身,拨开许昕和方博,挤到雪莉面前,“是你写信给我的!你说想借这个机会让我们两家重修旧好,我才同意把我们家人带到这艘船上的!”

雪莉目瞪口呆,愣了有好几秒,然后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,“不,不是这样的。”她的左手抚上了自己的额头,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,“是你,是你写信给我的,这些话也是你一模一样告诉我的,你知道我说服顽固的罗伯茨一家来到这艘船上耗费了多少力气吗?”

两位女士谁也说服不了谁,面面相觑,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。

“所以……”方博轻轻地说,“到底是谁把你们两家约到这艘船上来的?”

“这太可怕了……”雪莉不由自主地后退了两步,脚步踉踉跄跄地,“那个人把我们约到船上,然后汤普森就死了,为什么?为什么要假借我们两个的名义把大家约到这艘船上?”

许昕和方博同时有了一个不好的猜想,不怪他们,毕竟索菲娅刚刚才讲述了一个不好的故事,但眼下两位女士都快吓坏了,他们两个便忍着没有说出口。

“索菲娅?你在跟谁吵架?”

索菲娅的大哥突然出现在了甲板的楼梯上。

“没什么哥哥,我只是在聊天。”索菲娅强装冷静地回答道。

“别聊天了,快过来,帮我找一找领班,父亲不见了。”

她的哥哥对她招了招手。

罗曼老爷不见了?

在场的四个人都有了不好的预感。

索菲娅立刻朝她哥哥走了过去,“父亲不见了?怎么回事?”

“母亲到处都找不到父亲,还以为他在房间里,可是房间的门被锁住了,现在我要去找领班把门打开,看看父亲是不是在房间里。”

“罗曼先生,也许我可以帮忙。”

许昕拉着方博走过去。

“我可以帮你们把门打开。”

 

方博看着许昕向索菲娅要了一个她头上的发卡,熟练地捅进了门锁,略有些感慨地说道,“奇怪,我明明是第一次看你做这个,却感觉看见过很多次一样。”

“谁知道呢。”许昕手上的动作没有停,“也许是你好几次忘带了钥匙而我碰巧又会开锁吧。”

什么意思?

方博还没来得及问,“咔哒”,锁开了。

许昕把激动的索菲娅挡在后面,按下了门把手,轻轻地把门向里面推开了。

遍寻不见的罗曼老爷,被五花大绑困在椅子上,嘴里塞着白布巾,朝他们发成“呜呜”的含糊不清的声音。

“哦天啊父亲!”索菲娅冲进房间里,跪倒在罗曼老爷跟前,拿下了他嘴里的布巾,“谁把你捆成这样?谁胆子这么大居然这样对待你!”

她一边哭泣,一边膝行挪到背后解开罗曼老爷手上的绳索。

“咳咳,我没看见,我没看见他的脸。”罗曼老爷揉搓着自己解放了的双手,“我一进门他就袭击了我,然后我头很晕,他就把我捆在椅子上了,我不知道是谁干的。”

方博问道,“您的意思是,他比你还先进入这个房间?”

“是的,是的,也许吧。”他的脸色非常差,“我进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在里面了。”

 

罗伯茨家族和罗曼家族接连受袭,值得庆幸的是罗曼老爷除了惊吓以外并没有受伤,这一天的事情让方博觉得精疲力尽,只想躺下去一睡不醒。

“艰难的一天哈?”

许昕还有力气打趣他。

“看起来对你来说并不是。”

方博有气无力地回答他。

“谁说不是呢?”他松了耸肩,“你的房间到了,晚安。”

“晚安。”

方博开门进去,连衣服都没有脱,就扑到床铺上睡着了。

 

他是被一阵猛烈的敲门声叫醒的。

他可能睡了两个小时?三个小时?不知道了,他的怀表丢了。

他没敢直接打开门,而是大声问道:“谁啊?”

敲门人停了,门外的人声音很轻,隔着门板更加模糊不清了,“是我,许昕,我有事找你。”

方博压抑着火气,爬起来给他打开门,还没来得及质问他呢,一只手举到他面前,手心里躺着他的怀表。

“我的怀表!”他一把抓过来,抬头惊讶地看着许昕,“你在哪里找到的?”

许昕皱着眉,表情奇怪地摇摇头,“不是我找到的,我在你门口捡到的。”

“什么?”方博疑惑。

“我在睡觉的时候,迷糊中感觉我房间里有人,然后就听到有人关门出去的声音了,我被惊醒了,就发现我的笔记本——”他举起了另一只手里的笔记本,“又回到我的床头了,我猜到他可能也会来找你,就跑过来了,我就在你门口捡到了你的怀表。”

“你是说有人进了你的房间?怎么可能呢?”方博震惊地问道。

“这还不是最奇怪的呢。”许昕翻开笔记本,“你看,这才是最奇怪的。”

本来应该是空白页的纸上,被人写上了大大的”Leave it!!”。

方博把笔记本拉到自己面前来,“他是在叫你不要管船上的事情吗?指的是他们两家的事情吗?”

他还想翻一翻前页看看还有没有类似的内容,许昕却突然打断他,轻轻地把本子从他手里抽走了,“你把你的怀表打开看看,也许会有同样的内容。”

方博不疑有他,按了一下按钮,打开怀表,瞬间又惊又怒。

怀表里的照片被刮的乱七八糟,刮痕明显是一个大写的GO。

“谁干的?把我的照片都划坏了!”

许昕凑过来看了一眼,“看来这个人是想我们两个人都不要管这个事情,不过‘走’?为什么要给你写这个?船在海上,你能走去哪?”

“那我可不知道。”方博气呼呼地拿手指摩挲着被毁掉的照片,“可能地方太小了只能写这个吧。”

许昕安静了两秒,突然发问,“这是谁的照片?”

方博回答道,“这是我和……哎?”

他突然卡住了。

潜意识里觉得这应该是一张合照,脑海里却没有另一个人的印象。

“不,这应该就是我的照片。”

他最终回答道。

“那现在该怎么办呢?”许昕示意了他手中的笔记本,又示意了一下方博手心里的怀表,“他这么大费周章,拿走了我们的东西,又在半夜送回来,煞费苦心要我们不要管这个事情,我们应该怎么做?”

“反正我不能不管。”方博看着被毁掉的照片越来越生气,“他把我的照片毁了。”

“看来我应该选择跟你搭伙。”许昕自然而然地说,“但是难道你只有这一张自己的照片吗?被弄坏了看起来你挺生气的。”

“确实很生气,反正这张照片应该对我很重要。”

“应该?”许昕不解地问道。

方博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其实我不记得这是什么照片了,很奇怪吧,就觉得应该挺重要的。”

“是挺奇怪的。”许昕带着揶揄的笑容点点头,“知道它很重要,却忘记了是什么照片。”

 

早晨两人在用餐的时候,领班突然向他们走过来,弯了个腰,然后说,“两位先生,可以请你们跟我来一下吗?有个事情要给你们交代。”

两人一头雾水地跟上去,领班却把他们带到了一个被手铐铐住的女佣面前。

“先生们,很抱歉,这就是偷了你们东西的人,您的笔记本,还有您的怀表。”他分别示意了一下许昕和方博,“我刚才在查监控时,发现她在半夜把你们的东西送了回去,我猜她应该是良心不安才这么做的。”

“我可不这么认为,领班先生。”许昕说,“非常感谢您告知我们这个消息,我们能和她单独待会儿吗?”

“当然了先生。”领班先生准备走开了。

“稍等一下领班先生。”方博叫住了他,“手铐的钥匙,谢谢。”

确定领班走远了,许昕才开口。

“所以……就是你拿了我们的笔记本和怀表。”

女佣不可置否地点了点头。

“那么也是你在上面写下了那些单词?”

她还是点了头。

“能告诉我们是因为什么吗?”

听到这个问题,她突然猛地抬起头,直勾勾地盯着他们两个人。

然后她一字一顿地说,“因为你们误入了这场复仇的游戏。”

 

“哦我的天啊!”一个女人突然在他们背后高喊起来,把他们两个吓得够呛,回头一看,是雪莉惊魂不定地站在他们身后,显然她听到了刚才的话,“天啊!我就知道!我就知道!一定是苏珊娜!是她回来报仇了!是她的鬼魂回来报仇了!”

“鬼魂?”索菲娅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了,“你说苏珊娜的鬼魂!可是你们明明说她是失踪了!你们没说过她死了!”

雪莉知道自己说漏了嘴,惊慌失措,看起来都快喘不过气了,“对不起,真对不起,不是我要这么干的,是哈珀,是我的丈夫,是他说不能告诉你们苏珊娜死了……真对不起。”

索菲娅愤怒异常,气得脸都红了。

“骗子!你们一家都是骗子!一定是你们害死了我的姐姐!你们居然还骗了我们家这么多年!”

两个女人争吵的声音引来了别人的注意,包括他们的家人。

在周围人围过来之前,方博借着许昕的遮掩打开了女佣手上的手铐,不想让一位女士在这么多人面前失了面子。

“发生了什么雪莉?你为什么和罗曼家的女儿在争吵?”

哈珀挤开人群走到他妻子的身边。

“哈!”索菲娅冷笑一声,“争吵?你以为我们在争吵什么?你们害死了我的姐姐,却骗我们她是失踪了,我不应该为了我的姐姐争吵吗?”

哈珀的舌头像是突然被谁吃掉了,大张着嘴巴,发不出一点声音。

 

“我很高兴你还能为我争辩,索菲娅。”

那个女佣突然说道。

 

事情的走向越来越难以捉摸,“死而复生”的苏珊娜让这个事件更加悬疑。

索菲娅拉着自称是她姐姐的“苏珊娜”到了宴会厅,然后派人去请罗曼家和罗伯茨家的人,当然,许昕和方博也跟了上去。

当罗曼老夫人看见索菲娅抓着一个陌生的女人不放时,她似乎很为自己女儿的无礼行为觉得丢脸,因此斥责道,“索菲娅,你为什么要抓着这位小姐?这很粗鲁。”

“妈妈……”索菲娅刚要说话,却被苏珊娜打断了。

“母亲,好久不见,你看起来脸色很好,这真是安慰了我。”

她虽然这么说着,脸上却还是平静地很。

“你在胡说什么!”罗曼老夫人惊怒道,“我只有索菲娅一个女儿!”

“是吗母亲?”苏珊娜笑了,眼睛里却波澜不惊,“您已经不把’苏珊娜’当做自己的女儿了吗?”

“怎么可能呢?你的长相和我的苏珊娜完全不一样!你怎么敢说你是苏珊娜!”

罗曼老夫人看起来十分的生气。

“只是几个整形手术而已。”苏珊娜摸了摸自己的脸,然后把目光转向姗姗来迟的罗伯茨一家,眼神突然变得凶恶起来。

哈珀被她看的倒退一步,又重新挺起胸膛来,“看我们干什么?又不是我们让你去整形的。”

苏珊娜冷笑一声,“是啊,不是你们。我被逼无奈听从我父亲的安排嫁到了你们家,可我嫁过去了才知道你们家内部有多么的肮脏!你们眼里只知道金钱,亲人不是亲人,是可以用来计算的筹码,你们只知道要汤普森娶了我,妄想得到我父亲的财产,他被你们下药,整个人变得虚弱多病,病痛的折磨让他一天天变得残暴,他开始打我,折磨我,当我向你们求助的时候!你们却置若罔闻!他打我打的越凶,你们就把我看的越紧!我连向我的家人求助的机会都被你们剥夺了!”

索菲娅听不下去了,激动地喊道,“你可以、你可以逃跑啊,你可以跑回来向我们求助!我们一定会帮助你的!我们是一家人啊!”

“你以为我没有回过家吗!”苏珊娜失控地大喊,甩开索菲娅的手。

她向人群里看了看,然后锁定了目标,抬起手直直地指向不停地往丈夫背后躲的阿曼达。

“就是你!就是这个女人!我好不容易跑回了家,我要向我的亲人们求助,可是她呢!她说她会打电话叫我的哥哥回来,为我主持公道,她说她去打电话给父亲,让他回家来为我撑腰!结果呢!她把我锁在房间里,转身出去给罗伯茨一家打了电话!他们把我抓回去了!她是帮凶!”

阿曼达的丈夫,也就是索菲娅和苏珊娜的大哥,他可是一个难得的好人,对妹妹的爱是真实的。他从没想过原来自己的夫人曾经做过这样不人道的事情,回过头看着那个畏畏缩缩害怕得说不出话的女人,脸上的表情仿佛第一次认识她一样。

罗曼老夫人被这个真相震惊,浑身抖个不停,许昕默默地为她搬了一把椅子,让老夫人可以坐下平复。

在场的人,要么是对苏珊娜的痛苦毫无所知的人,现在正为了自己对亲人的忽略而感到自责,要么就是在苏珊娜的悲惨经历里扮演了沉默的帮凶的人,不知道心里又在盘算些什么脱罪的方法。

索菲娅就属于前者,她一心以为姐姐嫁给从小的玩伴是一件好事,即使姐姐很久没回过家陪她,她也就是自己暗暗的伤心,从不知道原来姐姐过的这么痛苦。

“所以……你当时是假死才摆脱了他们的,是吗?”

她的声音颤抖着。

“是的。”苏珊娜点头,“我用父亲出嫁之前送给我的珠宝买通了家庭医生,让他谎称我得了传染病需要回他的诊所隔离,而他们,”她用钩子一样的目光扫视了一遍在场的罗伯茨们,“他们生怕被我传染,即使医生传回去了我的死讯,他们也没有想过要来亲自确认一眼。”

索菲娅又问道,“那两封信……也是你寄的是吗?以我和雪莉的名义,互相寄给了对方?”

雪莉突然被叫到了名字,浑身猛地一抖,下意识朝苏珊娜看过来,又心虚地避开了她的眼神。

“是我。”

苏珊娜回答道。

“昨天……昨天晚上,在餐厅,汤普森,汤普森他……”

索菲娅想到那个场景,害怕得不敢继续说下去了。

“是我。”苏珊娜又承认了,“是我,借着为他打扫卫生的机会,把他饭前要吃的药换成了安眠药,然后在药效快要发作的时候关上灯,在你们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,我用布巾勒死了他,他已经睡着了,当然无法反抗。”

她说话的语气越是平静,就越是让在场的人觉得害怕。

“你说这是复仇的游戏。”方博突然插嘴,“你是只想报复罗伯茨一家,还是也包括你的家庭?”

罗曼老夫人本来低着头一言不发,此刻骤然抬起头来震惊地看着苏珊娜。

他们都想起了昨夜被袭击了的罗曼老爷。

苏珊娜笑了一声,看着方博说,“我确实也恨我的家庭。他们一手把我推向地狱,又在我抓住一线生机的时候狠狠地把我踢下去。”她又瞟了一眼已经腿软的站不住,只好坐在地上的阿曼达。“但我不想伤害我的父亲,我只是想问他几个问题,我想让他跟我解释清楚,什么样的父亲,会因为自己的利益,破坏女儿的姻缘,无所不用其极地逼她嫁给她不爱的人。”

“所以罗曼老爷才会说他没看到是谁袭击了他,是吗?因为那个人是你,他要隐瞒你的罪行,他猜到是你杀了汤普森。”许昕推断道。

“你可以这么说。”苏珊娜没有否认,说完了这一切,她看起来轻松了许多,冲着许昕和方博笑了,“现在,‘侦探们’,要逮捕我吗?”

 

他们不是真的侦探,当然没有权力逮捕她了。

最后罗伯茨一家决定把苏珊娜关在汤普森之前住的那个屋子里,离靠岸还有好几天,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决定怎么处置苏珊娜。

虽然这个结果罗曼老夫人很不满意,她强烈要求要和苏珊娜呆在一起,却被苏珊娜拒绝了。

“别这样,我的母亲,在我‘第一次生命’里您对我那样冷漠,第二次生命时您也不必再挽回什么了。”

然后她自己昂首阔步地走进了汤普森的房间,锁上了房门。

方博一时不知该怎么办,和许昕两个人站在汤普森,现在是苏珊娜的房间,门口。

“你觉得事情结束了吗?”

方博问许昕。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许昕又反问他。

“不知道……总感觉还会再发生点什么。”

话音刚落,房间里传出了东西砸碎的声音,听起来像是玻璃的交响曲一样。

罗伯茨一家早就离开了,罗曼夫人也被索菲娅扶回房间休息了,这突如其来的动静只有许昕和方博听见了。

他们一起用力的砸门,喊着苏珊娜的名字,但是门迟迟没有打开,甚至还传来了推拉窗被打开的声音。

“开锁啊!你不是会开锁吗!”方博急的朝许昕大喊。

“可我没有工具啊!”许昕也很着急。

“谁说的!索菲娅的发卡!在你的口袋里!”方博笃定地说。

许昕将信将疑地一摸口袋,还真的摸出了一个发卡,他没有多想,以为是昨天打开了罗曼老爷的门锁之后顺手放进去的。

他动作迅速地打开锁,按下门把用力一推——

苏珊娜跨坐在窗台上,有一半身子已经出去了。

“别!别冲动!”

方博大声喊道。

苏珊娜看起来精神有些崩溃了,抽笑了两声,然后笑声越来越大,混着从窗口灌进来的海风,听着像是有鬼在叫喊一样。

“苏珊娜,你别冲动……”许昕慢慢地朝她挪过去,“你的仇已经报了,你可以跟你的家人团聚了,别跳。”

苏珊娜不太在乎许昕接近她的动作,只是空洞地说,“别叫我苏珊娜。”

“好的,不叫你苏珊娜。”方博从善如流地说,“那你想让我们叫你什么?”

 

“柯林斯。”一个苍老的声音响起来,三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去,发现是今天一天都在房间里休息的罗曼老爷。

“罗曼先生?您说什么?”方博问道。

“柯林斯,她的名字,柯林斯。”

罗曼老爷一夜之间老了十岁,双眼不再矍铄,额发也没有用发胶固定,整个人看起来又苍老又颓废,像是发生了什么颠覆性的事情一样。

“您认识我,罗曼老爷。”苏珊——柯林斯,保持着坐在窗台上的姿势,眼睛紧紧地盯着罗曼老爷。

“我认识你,我知道你不是苏珊娜,我跟他们不一样,不会相信什么整形手术的鬼话。”罗曼老爷声音颤抖的很厉害。

“我应该感到荣幸吗?您这样的大人物,竟然会知道我的名字。”柯林斯默认了他说的话。

“你不是苏珊娜?”方博费解不已,“那你为什么要假装成苏珊娜回来报仇?”

罗曼老爷没有理他,没有理任何人,自顾自地说道:“苏珊娜一直想要知道我为什么一定要她嫁给汤普森,要她嫁给一个她不爱的人。”

“那是为什么呢,先生?”柯林斯的眼里涌上了泪水。

“因为我看见了。”罗曼老爷突然抬起头直直地对上了柯林斯含着泪光的眼睛,“我看见你们在树林里亲吻,我看见了,我不能让我的女儿成为一个精神病。”

“精神病?”柯林斯的眼泪终于滑落下来,“这不是精神病,只是爱而已,我爱她,您也应该爱她的,可惜你不爱,你的女儿有一个同性爱人这个秘密让你吓坏了,所以你把她许配给了汤普森,让她在罗伯茨家受尽折磨,到死都不知道为什么她的父亲要让她嫁给一个她不爱的人,她以为是为了你的利益,原来,原来是因为,她的父亲不想让她成为一个精神病。”

柯林斯疯狂地大笑起来,整个人在窗台上摇摇欲坠。

罗曼老爷长叹口气,缓缓地摇了摇头,“昨天你出现在我房间里的时候,我就认出你了,我知道,你是为了她回来的,你假装成整形后的苏珊娜回来,却没料到我之前就见过你,我永远都记得你的样子。”

“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!”柯林斯厉声问道,“苏珊娜从那个地狱逃出来之后就来投奔了我,您能想象您的爱人时隔两年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完全变了个样子吗?她瘦弱,苍白,脸颊都凹陷进去了,身上到处都是被虐打的痕迹,没过多久她就在我面前死去了。在她死之前告诉了我所有的故事,所以我就决定要回来,而且要用她的身份回来,回来复仇,回来找那些把她变成这样的人复仇!不得不说,看到你们痛苦惊慌的样子,确实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。”

事情反转到这一步,方博和许昕也不知所措,只好安静地站在原地,静待事情的发展。

在一阵沉默之后,罗曼老爷又开口了。

他说其实当他收到女儿失踪的消息时,他就后悔了,知道是自己错了,却再也没有弥补错误的机会了。

 

“是吗?”

柯林斯追问道。

“对这一点你不用质疑。”罗曼老爷抹掉眼角溢出来的眼泪,“我没有撒谎,我确实为我的罪行感到内疚。”

柯林斯像是终于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一样,表情空白了几秒。

然后她眼里闪起了光,一点点地,越来越亮,像是要刺痛在场每个人的内心。

 

“我想苏珊娜听到这些话会很高兴的。”

她平静的说完,往外一倒,栽到海里去了。


方博大喊一声“不要”,冲到了窗边,伸出手想要抓住她。

可是没有看到柯林斯的身影,也没有听到落水的声音。

只看到在黑夜中显得更加诡谲黑暗的海面,一米一米地涌上来,顷刻间就到了眼前。

他突然觉得头痛欲裂,那些海浪像是直接打在了他脑袋上一样,眼前一黑,就失去了知觉。

 

再醒过来已经是第二天的白天了,睁开眼睛的时候,看见的是自己房间的天花板,他翻身坐起来,拿起桌子上摆在原处的怀表看了一眼,已经上午九点了。

他并不觉得饿,头也不再痛了,只是想不起来后来发生了什么。他一边想着,一边往甲板上走。

他并不知道为什么他会突然头痛,痛到昏迷,他猜后来应该是许昕把他送回房间的。

正这么想着呢,就在船头看见了背对着他站在那里的许昕。

“早上好。”他走到许昕身边跟他问好。

“早上好。”许昕笑着说,“昨晚你把我吓坏了。”

“真不好意思。”方博摸了摸后脑勺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昏过去,谢谢你把我送回房间。”

“这没什么,举手之劳。”许昕挑了挑眉。

“罗曼先生呢?他们两家还好吗?”方博问。

“没什么不好的。”许昕又转过头盯着海面瞧个不停,“他没有揭穿柯林斯的身份,也要我们两个保密,就说是苏珊娜负罪自杀了,等回家之后,会以亲生女儿的身份为她举行葬礼,也是为真正的苏珊娜举行。”

“那挺好的。”方博点点头,“她手上也有人命,这应该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了。”

“大概是吧。”许昕应道。

然后两个人看着海面,陷入了一种和谐的沉默。

 

“对了。”许昕突然问,“这次旅行结束之后,你打算回去吗?”

“你说回国?”方博问,许昕点点头,他就继续说道,“不太想回去,其实我不是休年假,是辞职了,那里没什么可留恋的,所以不回去了吧。”

“那这里呢,这里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吗?”

许昕追问道。

“你这话有点奇怪。”方博不明所以地问,“这只是一次旅行,我没有打算留在这艘船上。”

“不,不是这艘船。”许昕整个身体都侧过来,样子有点着急,“我是说这里,留在这里。”

方博一头雾水,“我不太懂你的意思。”

许昕要说什么,又咽回去了,艰难地说,“没事,当我没有说过。”


正当方博还在想他这是什么意思的时候,许昕又换了个话题。

“你还记得那天吃午餐,我让你帮我再拿个冰淇淋球的时候,你说了什么吗?”

“记得啊。”方博点点头,“我说冬天吃什么……冬天?”

他自己觉得奇怪了。

“我为什么会说是冬天?”

地中海夏日晴朗干燥,冬季温和多雨,所以他才会在炎炎夏日选择来地中海散心的。

更奇怪了,他的脑袋隐隐作痛,他连护照都没有,怎么会来地中海旅行的?

 

“因为这是你可以控制的。”

许昕打断了他的冥思苦想。

“控制?我控制什么?”方博觉得事情明明在超出他可以控制的范围。

“你没发现你这几天没有晕船吗?”许昕问。

方博本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他这么一说,突然觉得胃里翻江倒海。

“看。”许昕慢慢地说,“这就是你可以控制的,你的精神,你的身体,你的梦,人的意识能动性是很强大的。”

“我不相信你。”方博嘴硬。

“不相信我?”许昕诧异地笑了,“那你可以试一试,你在心里说,‘快下雨吧快下雨吧’,你就知道我是不是在骗你了。”

这个世界一下子玄幻起来了。

方博不信邪,真的在心里默念起来。

 

“啪嗒”一下,一颗冰凉的水珠打在他脸上。

他抬头一看,密密麻麻、细细凉凉的雨丝都朝他的脸落下来了。

“…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方博目瞪口呆,喝了好几滴雨,震惊地望向许昕。


隔着雨幕,他发现许昕脸上有泪水。

“你回来吧,求求你回来吧。”

许昕皱着眉头,眼泪混着雨水一直往下流,声音突然一下子变得很远。

“我要回哪里去?”

方博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开始声嘶力竭了。

“求求你醒过来。”许昕继续说,“你爸说别的他什么都不在乎了,只要你能醒过来。”

“你在说什么!你到底在说什么!”

方博想要上前一步将许昕看的更清楚,他的面容却骤然间模糊隐去了。

 

“回来吧,我等你等了好久啊。”

 

然后方博的眼前出现了一片炫目的白光,在一片空白里,他轰然栽倒在地上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,很熟悉,熟悉得他觉得应该是跟他朝夕相处的的人。

那个声音好像是在讲故事,娓娓道来。

他说,

“船上发生了盗窃案,船长把每个人都叫来问他们的不在场证明。”

“大副说他在掌舵,厨师说他在做饭,水手说国旗挂反了他爬上旗杆重新挂,领班说他在给客人服务,女仆说她正在打扫房间。”

“船长听完之后,就知道是水手偷了东西。”

“这是为什么?”

 

然后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回答道,

“因为他们是一艘来自英国的船。”

 

耗尽全身力气,他张开了好似有千斤重的眼皮。

 

这是他的爱人许昕给他讲的第一个脑筋急转弯。

 

 

备注:

1.不管是许昕进入了方博的梦境,还是方博控制自己的梦构想出了一个许昕,悉听尊便。灵感来自我的一个梦,现在是属于你们的梦了。

2.英国国旗的梗不用多解释吧,米字旗,正反都一样,没有挂颠倒这一说。

3.许昕的笔记本是类似于恋爱日记一样的东西,为了不让方博的梦境提前崩塌,所以方博要翻阅时他拿回去了。

4.方博怀表里的照片,自然是他和许昕的合照了。

5.文中有很多前后不一致的设定,比如第一句描写的是夏天的地中海气候,方博却说许昕冬天吃冰淇淋;抓住苏珊娜(柯林斯)是一天的清晨,她跳海时方博看到的却是黑夜中的大海,其他还有,这些细节的不同都是在暗示不现实的环境。

6.在方博的梦境中一切都是有映射的,如何对应应该挺明显的,不想过多说明。

7.我怎么还自己做起了阅读理解呢?奇怪。

8.首次尝试译文风,写起来很不顺手,读起来也很累吧?那就祝大家圣诞元旦新年快乐好了。


评论 ( 62 )
热度 ( 533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万玫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