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《鹈鹕》

写《鹈鹕》是因为,前几天和Hawaii老师聊天的时候,觉得我已经能和唐古拉和解了,不再因为被过度关注和被太多期待而倍感压力,和解了就想写个后续,想写就写了。

正文的结局本来是我认为最好的落点,但我这两个月读评论和反馈的过程中意识到,如果这个故事只停留在正文,就算是标注了HE了,读起来好像也仍然是太苦,小徐那几年受的伤害能不能被抚平,郑老师是本来就爱还是只是被那份迟到的顿悟而感动,我觉得是要交代清楚的。

小徐不会抱着伤口翻旧账,我是这么认为的,我也需要从郑老师的角度讲清楚、表达出来,他是特别认真的对待这份感情的,是非常爱的,他的爱并不比小徐少,有条评论讲得蛮好,前文是讲小徐怎么对待郑老师的,《鹈鹕》是郑老师怎样爱护小徐,我不希望有任何人误解郑老师。


不把“见家长”这个命题放在完全的现背里,没放在《炉火打盹》那个合集里,是因为我完全没有办法想象,我一想到要用现背探讨这个话题就觉得喘不上气,思绪一秒就跳开了,我不想把这个疼痛的话题放在现背上,唐古拉的基调和这个命题比较合,而且也能证明郑老师是特别坚定的在爱小徐,所以写了。

写这篇不痛苦,也没做什么准备工作,像唐古拉里的中文系一样,基本都是我之前就很熟悉的内容,古埃及的历史,一点点点点皮毛的象形文字,Roy和Sue的埃及之旅我看了很多遍,因此《鹈鹕》对我来说不难写,难的是郑老师前后思绪的转变。

我反正是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,想到龙王鲸的时候突然就想起了地球梗,其实这个梗也挺俗的,这篇文的内核本质也是个俗套故事,唐古拉内核也是个老套故事,但是地球梗俗怎么了,好用就行了。


从地球的维度来看问题,眼光会开阔许多。


本来觉得挺忙的,我慢慢写好了,然后发现,昨天是世界地球日,我正好就剩下地球梗这一帕还没有写,赶早不如赶巧,就直接写完发出来了。

唐古拉写完之后并没有再像《野兽》和《鹈鹕》这样,另外发一篇后记,是因为当时确实挺有压力的,想说的话也都在文章里、在长评的回复里都说尽了,《鹈鹕》让唐古拉更加的完整,不管它写得好不好,不管你是否觉得它狗尾续“貂”,不管它会不会破坏读者心中唐古拉本身的意境,我都要写,我是一定要写的。


希望这7.4W字,能让你看到一个完整的、即使再苦也要去爱得热烈坚定的,外文史郑老师和中文系小徐的故事。


最后加一句:

有听《木兰星》吗,真的特别好听。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4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万玫瑰 | Powered by LOFTER